close

 7.jpg  

身為一個離蚵仔寮其實不遠的高雄人,印象所及僅是去過漁市場
還有曾經在港邊看到美麗的夕陽,我想很多人應該也跟我一樣
在蚵仔寮漁市找幾間有名的店吃吃喝喝買伴手禮再看個夕陽似乎是定番行程
為了一張海邊十二生肖步道和瞭望台的美麗風景照,我決定撥空去找找

 

 

只是這十二生肖步道毀損有些嚴重,還充斥著垃圾和噴漆,有些還毀容剩殘骸
一條曾經熱門的觀光步道變冷門後就是會很無奈地出現這種狀況

1.jpg  

3.jpg  

 


我也不是很明白這十二生肖步道的意境為何?跟蚵仔寮有何關係?

4.jpg  

8.jpg  

 


比起十二生肖步道的費疑猜,這個瞭望台就比較符合漁港的TONE調
但是瞭望台進不去,也不曉得是否曾經開放過?
其實遠看就是個燈塔,遠看也是美美的

2.jpg  

6.jpg  

 

 

漁村必備風景之一就是貓咪,但隨著越拍越多隻出現,且都沒有TNVR.....
這已經超乎能力負擔範圍之內了,含淚撤退
不過他們似乎生活的不錯,這裡常有畫家在此寫生,不少作品都有畫到貓咪

5.jpg  

 

 

十二生肖步道沿岸除了有小漁村海邊美景(和海邊味道)以外
還有好幾間荒廢的房子,雖說荒廢.....有些還真有人住(大白天是人無誤)
這一系列都通稱是赤崁古厝

9.jpg  

11.jpg  

12.jpg    

 

繼大溪車站不在桃園而在宜蘭,東海車站不在台中而在屏東,林鳳營車站也不是賣鮮奶的之後
這下連赤崁古厝也不在台南而在高雄了,怎麼我一覺睡醒這世界變這樣了(誤)
好了不演了,要去參觀一下我們劉家的古厝
雖然不確定這個劉家古厝跟我有沒有關係,但見到劉氏總是有種當自己家的親切感
因為不確定到底在哪,所以也是憑直覺摸索了好一陣子~~
步調非常緩慢的夏日午后,連小貓咪也是慵懶的出沒找尋打盹兒的好地方

  

20.jpg  

 

我以為這幢就是「赤崁劉家古厝」結果是我認錯人了
真正的劉家古厝是在隔壁,只因為這裡好多間房子古味兒都很重分不出來呀

21.jpg  

 


劉家古厝應該是鄭成功渡台後,有劉氏和其他姓氏先民先後來此開墾
附近三合院古厝很少保持完整,大部份是殘破紅磚瓦房,或整修後不新不舊房舍
劉家古厝算是保持完整的建物,也還有人在使用中

22.jpg  

 


發現大門深鎖,本想在門外拍拍就離開,沒想到遇到看管古厝的人幫我開門
我就知道劉氏宗親不會讓我吃閉門羹的呀

23.jpg  

24.jpg  

25.jpg  

 

 

接著,也在他的指引下找到很不起眼傳說中的百年古井
繼錯認古厝之後,我又錯認了古井,這口井並非百年古井本人

18.jpg  

 

 

真正的百年古井在這裡(井還給我不見了是怎樣?)
來到現場還想說這是百年古什麼?都長這樣了,它除了是井不然還能是什麼啊(暈)

15.jpg  

13.jpg  

 


這口井真的還有水,而且水位很明顯,是活水,仍可使用
先民開墾至今已有將近3百年歷史,想當年全村都靠這口井生活了

16.jpg  

 

 

接著打聽到附近還有個「同安張家古厝」
雖說在附近,騎車很近,走路也是一大段

我在外面的廟口停車一直找不到張家古厝,索性跟小黑狗玩起來了
結果也是它帶我從小巷子進去找到張家古厝啊

35.jpg  

 


位於高雄梓官同安里的張家古厝(祖厝)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了(建於清朝)
這是座閩南二落式三合院,在當年已算是大戶人家的規格

27.jpg  

28.jpg  

30.jpg  

 

我拍完唯一一張門有開的照片後,門就被關上了
無緣入內參觀,因為後面還挺大的,很想去看看

29.jpg  

 


嗚嗚~~難道因為我不是張氏子孫所以不通融我嗎(誤)

33.jpg  


好像是只開放到5點,附近負責看管古厝的人就會來把門關上
看圖很有規模的樣子,但我只能在這照片中的前方廣場閒逛了

31.jpg

 


這古厝曾經是村長辦公室,民國42年好有年代啊~

32.jpg  

 

回家後想著我這天好像滿幸運的
認真想想這些地方真不好找,問人也不是人人知道,大熱天我走了又走
誤打誤撞一個接一個我喜歡的景點,雖然沒有美食但因為我吃太飽了
遇到有人情味的居民,也許再聊久一點還會給我更多古蹟情報吧
可能平常根本不會有人來拜訪古厝古井什麼的
其實我不是他猜測的什麼地理實察人員,我只是遊客而已(笑)

19.jpg  

 

 


附近還有援中港濕地公園,高雄最大的濕地,有超豐富的紅樹林生態

   


十二生肖瞭望台地址:高雄市梓官區海堤步道(赤崁海濱)
同安張家古厝地址:高雄市梓官區同安路248號
赤崁劉家古厝地址:高雄市梓官區赤崁西路32號旁邊
赤崁百年古井地址:高雄市梓官區赤崁西路36巷進去可看到
援中港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堤防道,台17線北上遇典昌街左轉直走到底,過海軍陸戰隊營,左側即是

 

 

雖然我很懶惰寫得很慢,但我寫得很認真哦~喜歡的話給我一個讚唄

三喵牌奇拉的魚干日記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