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寮總督府 (32).jpg  

造訪過幾次百吉和慈湖,古道也走了幾個但還有很多沒走過的
之前疫情期間有去過頭寮步道,但是太荒廢了路又不通就沒有走完
直到年初看到因應經國紀念館重新開幕,頭寮步道也跟著翻新了
決定去走完這個步道,再順道參觀經國紀念館和大溪陵寢

 

 

汽機車可以停在經國紀念館/北橫之驛﹙北橫遊客中心﹚
這裡有~洗手間、餐廳、北橫旅遊資訊、蔣經國先生的十大建設和外交政治等等的介紹
斜對面就是大溪陵寢(有衛兵交接),但這天沒有開放參觀
決定把握時間先去走完行程,再回來看這個我沒有參觀過的經國紀念館

頭寮總督府 (1).jpg  

頭寮總督府 (3).jpg  

頭寮總督府 (4).jpg  

 


北橫之驛附近走路能到的景點還滿多個,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桃園大溪前慈湖雕塑公園,後慈湖文化園區導覽

大溪大艽芎古道,桐花季可賞桐花,登高俯瞰水中土地公

頭寮大池,住在湖中央的土地公,水中土地公廟,新福圳一號池

百吉新舊隧道,百吉林蔭步道(石龜坑古道),百吉國小螢火蟲

 

 

頭寮步道入口就在北橫之驛對面,停好車走過去只要30秒
步道兩端分別是北橫之驛&慈湖紀念雕像公園,是連接兩蔣陵寢的觀光路線
步道全長1.2公里,全程平緩好走,親子適合老少咸宜
這個入口意象我滿喜歡的,很中式典雅的感覺

頭寮總督府 (5).jpg  

頭寮總督府 (7).jpg  

頭寮總督府 (9).jpg  

頭寮總督府 (10).jpg  

頭寮總督府 (11).jpg  

頭寮總督府 (12).jpg  

 


沿途沒有什麼大景,就是樸實的田園和溪流景色
步道沿著草嶺溪而走,好像也有人把它叫作草嶺溪步道
眺望前方的草嶺山,標高雖然只有347.7公尺,卻是桃園境內唯一的活火山
十幾萬年前曾數次噴發,形成一種化學性質特殊的火山地質

頭寮總督府 (16).jpg  

頭寮總督府 (17).jpg  

頭寮總督府 (18).jpg  

頭寮總督府 (19).jpg  

頭寮總督府 (20).jpg  

頭寮總督府 (26).jpg  

 


這裡的水利建設可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間,經歷百年發展形成發達的水圳系統
水門和水圳和堰堤這裡都還看得到

頭寮總督府 (28).jpg  

頭寮總督府 (29).jpg  

頭寮總督府 (30).jpg  

頭寮總督府 (13).jpg  

頭寮總督府 (24).jpg  

頭寮總督府 (25).jpg  

頭寮總督府 (27).jpg  

 


有草嶺溪生態介紹和發展等等~~
必須老實說我覺得溪流環境需要再維護好一點,因為溪裡很多泡沫水和大大小小的垃圾
改善一下的話,這個步道還是滿不錯的!

頭寮總督府 (31).jpg  

頭寮總督府 (33).jpg  

頭寮總督府 (34).jpg  

頭寮總督府 (35).jpg  

 


步道另一端就是慈湖紀念雕像公園
可以逛逛慈湖(免費)再原路返回,就是個輕鬆散步的行程

頭寮總督府 (36).jpg  

頭寮總督府 (37).jpg  

頭寮總督府 (38).jpg  

頭寮總督府 (39).jpg  

頭寮總督府 (40).jpg  

 

 

我因為沒有參觀到陵寢,步道又太沒有難度,突然想到不遠處的總督府古道
於是決定繼續從慈湖走到百吉隧道去完成這個之前沒有走過的古道
邊走邊估狗總督府古道不長而且只要走20分鐘感覺應該是滿輕鬆的

頭寮總督府 (41).jpg  

頭寮總督府 (43).jpg  

頭寮總督府 (42).jpg  

 


總督府古道又叫湳仔溝古道,入口就在百吉隧道旁邊
循廁所旁邊的木棧道上去,路徑越來越陡、也越來越原始(雨天勿走)
沿途都沒有遇到遊客,跟百吉林蔭步道比起來這裡好像偏冷門一點
古道不難走,但就是一直在爬坡走起來也不輕鬆就是了

頭寮總督府 (44).jpg  

頭寮總督府 (45).jpg  

頭寮總督府 (47).jpg  

頭寮總督府 (48).jpg  

頭寮總督府 (51).jpg  

頭寮總督府 (52).jpg  

頭寮總督府 (53).jpg  

 

 

清理地基石,其實我不大清楚這個基石的用途是什麼

頭寮總督府 (49).jpg  

 


這個尺寸的洞我猜應該是穿山甲的家,不知道有沒有人在家?

 頭寮總督府 (54).jpg  

 

 

爬了超過半小時到達小平台休息點(稜線十字岔路)
這裡往右可以去頭寮山、溪州山、九艽芎古道,但要走滿久的
據山友的手繪地圖我應該是要往左邊百吉步道的方向走
而且感覺是往前再走10分鐘就會有個出口之類的(我是這樣理解的)

頭寮總督府 (55).jpg  

頭寮總督府 (56).jpg  

頭寮總督府 (57).jpg  

 

可以感受到山友想傳達日出很漂亮的心情
好多人在這裡休息兼賞景,我坐著坐著漸有睏意襲來,此地不宜久留!
雖然沒有看日出,但光是這個景色就已經很美了

頭寮總督府 (58).jpg  

頭寮總督府 (59).jpg  

頭寮總督府 (60).jpg  

頭寮總督府 (61).jpg  

頭寮總督府 (62).jpg  

 

 

我似乎錯過了古道通往承恩路出入口的那條路線,走了比較大條的路徑
看到前方涼亭有人聚集,我還以為總算是出口到了
沒想到只是接到百吉林蔭步道,而此時我也沒有回頭路了
只好再次走上這個我已經走過好幾次的百吉林蔭步道(又是一大段路程)
這個百吉林蔭步道也就是石龜坑古道(只是現在一點古味兒都沒有了)

頭寮總督府 (63).jpg  

頭寮總督府 (64).jpg  

頭寮總督府 (65).jpg  

頭寮總督府 (66).jpg  

 


我花了比原本預計還要多幾倍的時間才走完行程
走回百吉隧道>慈湖>北橫之驛,除了手刀趕路以外沒有其他心情了
趕回到經國紀念館也剛好閉館來不及參觀(累倒在門口)
下次有機會我再去走那條被我錯過的路線,看看有沒有比較好走

 

 


頭寮生態步道地址:
北橫之驛對面,免門票,無時間限制,北橫之驛有停車場和洗手間
總督府古道地址:
百吉隧道洗手間旁邊階梯進入,免門票,無時間限制
後慈湖停車場停車或百吉隧道路邊停
經國紀念館地址:
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一段896號(08:00~17:00,週二休)

 

 

 

arrow
arrow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