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近幾年的三貂嶺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熱門、越來越吸引人了
無論是環境或氛圍都跟我多年前初次造訪時有滿大差異
現在會比較推薦搭火車來三貂嶺走走(因為假日實在太難停車啦

之前介紹過很特別的三貂嶺車站(圖文請點)
那個原本沒有任何防護所以很多人不知情都直接跨越的鐵軌,現在已經封起來了
那個網美必騎的自行車道現在已經不用預約了,之後再來分享
這個一直想去卻又總是有緣無份的三貂嶺瀑布,這次總算可以在清單裡打勾了

 

1.jpg  

3.jpg  

碩仁里停車場是距離三貂嶺瀑布步道最近的停車場
但別說是假日了,我連平日造訪都是一位難求
如果各位和我一樣無法披著夜色出門搶車位,也沒有總是有車位的超好運
也可以停到比較靠近三貂嶺車站的魚寮路底空地,或者要路邊停車了
這個空地靠近隧道口所以也是遊客拍火車的絕佳位置

 

4.jpg  

5.jpg  

7.jpg  

8.jpg  

9.jpg  

 


沿著基隆河步道往目的地前進,邊欣賞壺穴和鐵道風景
桐花季造訪還有滿山的桐花可以欣賞,五分鐘腳程一下子就到了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順著走到已廢校的碩仁國小就是步道的起點
接著有一連串看不到盡頭的階梯當熱身,還好有桐花地毯調劑一下身心
不然真的是又熱又累,在鐵道旁找間網美咖啡店擼貓難道不好嗎

 

14.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一路上都是前人擺好的桐花陣,有各式各樣的愛心,我都不客氣的笑納了
以往都是我很辛苦的擺陣,這天卻很幸運的都在享受別人的成果
前人擺花、後人留影,真的是優良美德!

 

26.jpg  

21.jpg  

22.jpg  

23.jpg  

25.jpg  

 

 

三貂嶺步道約3公里,若加上三貂嶺車站步行至碩仁國小的距離將近4公里(來回近8公里)
附近有許多瀑布群,大大小小應該有十幾座
三貂嶺步道上能看到的有三座,所以也稱三層瀑布
分別是「第一層合谷瀑布」「第二層摩天瀑布」「第三層枇杷洞瀑布」
好久沒有下雨了,沿途都在害怕會不會又看到國王的瀑布

 

30.jpg  

32.jpg  

41.jpg  

 


就這樣第一層「合谷瀑布」到了
氣勢磅礡,是三層裡面水量最豐的,但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

 

33.jpg  

34.jpg  

 

 

第一座繩索吊橋是跨越中坑溪,第二座是跨越五分溪
不只讓步道更好走,也為步道多添一處好拍風景

35.jpg  

36.jpg  

38.jpg  

39.jpg  

 

 

第二層摩天瀑布雖然沒有合谷瀑布那樣壯觀,但能比較近距離觀賞,感受到水氣
再往上走,岔路往右有小徑可到離瀑布更近的地方
可以從別的角度觀賞瀑布

44.jpg  

46.jpg  

47.jpg  

49.jpg  

51.jpg  

52.jpg  

 


回到主線道往上走有鋁梯,雖然很突兀但的確讓路徑更好走了
因為根據我的印象通往第三層「枇杷洞瀑布」的路更難走
這時候遇到很親切的阿姨說上面的路都很輕鬆,比前面都輕鬆,走一下下就到了
對照這個快要垂直必須手腳併用的岩壁鑿洞石階.....
我發現登山很常遇到長輩很愛說這種善意的謊言(笑)
但也可能他們真的覺得很輕鬆啦,畢竟很多長輩都是隱藏的能力者

55.jpg  

56.jpg  

57.jpg  

 

 

上去就是第三層「枇杷洞瀑布」
覺得枇杷洞瀑布和摩天瀑布長得很像,水量也很像

58.jpg  

61.jpg  

59.jpg  

 

再往上可到瀑頂,還有福興宮,可以繼續走往大華車站或猴硐車站
甚至是還有週邊幾個瀑布都可以一併走到
但我不確定還需要多久時間,深怕一不小心又要摸黑
所以還是按照原計劃選擇原路返回三貂嶺車站


下山速度就快多了,沿途認真思考要吃什麼三貂嶺美食果然箭步如飛
在附近逛了一下決定吃剉冰,老闆娘人太親切,一直叫我看貓看火車看桐花
還有超好吃的南瓜粉粿(我個人大喜歡)

64.jpg  

65.jpg  

74.jpg  

67.jpg  

73.jpg  

 

三貂嶺有許多神出鬼沒的喵星人,開車前請留意車底下有沒有貓貓喔

 

 

三貂嶺瀑布步道入口
*碩仁國小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魚寮路146號
*免門票/無時間限制/有停車場
*三貂嶺車站有廁所/碩仁國小附近店家消費可借廁所

 

 

 

 

arrow
arrow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