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幾年前心血來潮初次造訪了這個傳說中到不了的神秘車站
倒也不是真的到不了,應該是說明明看得到車站卻找不到路過去
它既不冷門,也不是無人車站
但它卻沒有公路可以直達,只能走路或搭火車到達
這麼奇特的車站當然要挑個好日子拜訪一下,再順道去三貂嶺瀑布看看
沒想到期間經歷豪雨、颱風、乾旱、疫情、虎頭蜂....
三貂嶺車站是去了幾次,但三貂嶺瀑布至今都還沒去成
一晃眼幾年過去,三貂嶺瀑布變得好熱門,三貂嶺車站也跟著熱門了

 

1.jpg  

3.jpg  

2.jpg  

4.jpg  

8.jpg  

 

初次造訪靠導航來到三貂嶺隧道口河岸旁的空地停車,準備開始步行
順著鐵道方向遠遠就能看到車站本體,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禁止告示牌
這期間陸續有火車以非常近的距離在我們眼前呼嘯而過
我站在原地疑惑了好久,但又沒看到任何指示牌告知要怎麼走
爬文是說跨越鐵軌沿著右邊窄小的通道就可以一路步行到車站了
聽起來很簡單一點問題都沒有,實際到訪就發現根本超可怕
因為窄小通道前半段真的很窄小,要走到後半段才比較寬才有圍籬
那如果走在前半段的時候遇到火車呢?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8.jpg  

 


我大概在這裡天人交戰了半小時才等到有當地居民指引明路
居民說「確定左右都沒車就趕快跨越鐵軌,沿著邊邊窄小通道快點走就會到了」
看著他們淡定的跨來跨去我還真是捏把冷汗

15.jpg  

16.jpg  

17.jpg  

19.jpg  

 

三貂嶺車站位於新北市瑞芳區,1922年(大正11年)啟用,已經百年囉
兩座岸式月台,車站建在山壁與基隆河岸中間,感覺很夾縫中求生存
腹地太小沒辦法蓋天橋和地下道,所以必須在站務員指導下才能跨越鐵軌去乘車
或是走一段路有個地下道可以使用,目前是三等站,只有區間車停靠
前一站是猴硐,後一站是牡丹,這三站我覺得都很有特色值得去走走
這站是平溪線和宜蘭線的匯集點,我想可能這站原始用途不是客運
所以才蓋在這麼不便民的地方吧,如今反倒顯得特別!

30.jpg  

34.jpg  

35.jpg  

39.jpg  

38.jpg  

36.jpg  

41.jpg  

 

這個在階梯上遙遠的車站大牌不知道設在那裡的用途是什麼
還好沒有傻傻的爬上去拍,因為車站裡也有!

20.jpg  

21.jpg  

 

旁邊好多建物看起來以前應該是有賣東西的都荒廢了
這裡白天看都夠隱密了,晚上應該是隱形了吧(誤)
車站雖然小小的,不過這裡一點都不冷門
這裡有站長、有站務員、有不少上下車的乘客,外加可愛的貓咪

25.jpg  

27.jpg  

29.jpg  

31.jpg  


小小站的站長都很親切健談,我目前遇到的都是啦
站長說正確的造訪方式就是從碩仁國小那裡來,不然就搭火車來吧
也告知該如何安全走回停車處,並且再三告誡不要冒險亂走
2顆警示紅燈都沒亮的時候就是安全,快點走回去不要逗留拍照
我後來才知道這裡真的有發生事故過
隧道洞口旁居民家旁邊的那條樓梯,就是天橋的功能
這樣就不用跨越鐵軌,沒差幾步路,大家還是安全第一

43.jpg  

22.jpg  

28.jpg  

44.jpg  

46.jpg  

 

真的是個說不上很難到達,但是到達方式很奇特的特色小站沒錯
如今隧道口跨越鐵軌走過去的路已架設圍籬了
想必是很多人都用這種錯誤又危險的方式造成台鐵很大困擾
不過我覺得也不是民眾故意要這樣走,實在是現場沒有明確的安全路線指引
至少我幾年前造訪是這樣沒錯.....
如果能做個很明確的指引,違規事件應該就會大幅減少了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碩仁里魚寮路1號

 

 

arrow
arrow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