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n.jpg  

美濃景點真的很多,難怪這裡的民宿也越來越多間,不少人安排美濃2天1夜
不過大多數景點偏重古蹟和傳統方面,也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尤其小朋友)
這次因為工作勞累,遲遲離不開枕頭山,拖到快中午才出發
很多景點像是永安老街,菸樓,竹子門電廠,還有好多地方我都來不及去逛
非賴床重症患者可以考慮把這些景點都安排進去比較豐富

 

美濃民俗村(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二段421巷80號)

民俗村 (5).jpg  

  


幾乎來到美濃的觀光客都會造訪這裡,難怪人和車越來越多啊(汗)
不過我覺得這裡沒什麼變(我下次去可能會跳過)

 

民俗村 (6).jpg  

 


這裡比較像是一個市集,可是賣的東西也不完全是那麼獨特~~~

 

民俗村 (4).jpg  

民俗村 (3).jpg  

 


要說特別的可能是紙傘彩繪DIY,擂茶體驗,客家文物展示
也有幾間店家可以打打牙祭(但大家推薦的美食都不在這裡就是了XD)

 

民俗村 (2).jpg  

 

從2樓往下看

 

民俗村 (7).jpg  

 

民俗村 (8).jpg  

 

 

美濃花田(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上)

花 (1).jpg  

 


很久前去過一次美濃花海,印象中規模不小(花期約落在農曆年節)
元旦連假去本以為無緣賞花,沒想到還是遇見了一片美麗的花田
當時附近似乎就只有這一片,吸引不少人停車追花

花 (4).jpg  

花 (3).jpg  


位置在中山路,美濃民俗村往中正湖方向開十分鐘右手邊可看到
就是很多人在拔蘿蔔和採蕃茄的地方

 

花 (2).jpg  

 

 


敬字塔(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永安路口)

 

敬字塔 (4).jpg  

 


美濃其實有四座敬字塔,但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這個(也是最有可看度的)
這座建於清乾乾隆年間(1769)呈現三層式六角形的敬字塔是三級古蹟
前面是製字先師「倉頡公」的香位(原來倉頡的意思是降子來的)

敬字塔 (3).jpg  

 

敬字塔 (5).jpg  

 


至於敬字塔由來就不綴述了,主要因為美濃早期著重務重,較無唸書和識字的機會
故需提倡尊重文字,培養讀書風氣這樣的觀念

 

敬字塔 (1).jpg  

 

 

東門樓 (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底)

庄頭伯公 (4).jpg  

 


建於清朝乾隆年間,原是村民為防外人入侵所建
也有一說是客家人希望後代文人輩出所建的風水門樓
甲午戰敗,樓門被毀,後來重建,但上層的鐘樓已拆,目前看不到鐘了
但門樓上的「大啟文明」匾額還是很清楚哦,雖然門樓因整修中顯得很掉漆...

 

東門樓.jpg  

 


巧遇觀光團(我真的太喜歡遇到觀光團了)
很多古蹟不聽導覽根本看不明白,於是很愛尾隨他們然後邊做筆記
這裡還有好多保持傳統樣貌的三合院,如果有去永安老街的話那裡也很

 

庄頭伯公 (3).jpg  


每個三合院都有他們自己的堂名
例如「太原堂」是溫氏和王氏,「清河堂」是傅氏,「三省堂」是曾氏
導遊說這樣方便讓人一看堂名就知道這家姓什麼
但我就是記不住(覺得堂名跟姓氏毫無相關最好一看就知道啦)

 

庄頭伯公 (2).jpg  

 

 


庄頭伯公(東門樓旁邊)

 

庄頭伯公 (1).jpg  


導遊說庄頭伯(台語),我打文的時候一直打成莊頭北熱水器(難怪覺得哪裡怪怪的)
庄頭伯公就是土地公,美濃好像有幾百座的伯公壇,可見伯公在美濃人心中份量
這座庄頭伯公壇有一棵百年老榕樹和石碑和石砌香爐槽
整體滿特別的,所以也是美濃觀光團會下車拜拜特別介紹的地方
(我也是跟著樓上東門樓那團移駕來的XD)

庄頭伯公 (6).jpg  

 

 

美濃湖(高雄市美濃區民權路)

 

24.jpg  


可選擇步行環湖(約1小時)或者單車環湖(附近有單車租借店家)民宿應該也有提供
美濃湖(中正湖)是高雄僅次於澄清湖的第二大人工湖
有分享過(高雄景點】美濃中正湖,湖光山色好風景,環湖步道散步&在地小吃,美濃單車漫遊已連結

 

6.jpg  

 

 

美濃水橋(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旁)

水道 (9).jpg  

 


別人照片上有看到立農之水的石碑,罷特為什麼我都找嘸(懵)
倒是因為走錯路(這座水橋我也花了不少時間找它)在橋下看到這什麼水利署....
一路慢慢拍慢慢研究什麼是引水橋,不知不覺都要天黑了

 

水道 (8).jpg  

 

這是日治時期的水利程,最早的美濃水橋是明治42年(1909)建的木橋
但敵不過自然腐朽,於是在昭和元年(1926)改建,所以現在看到的已不是最早的

 

  水道 (10).jpg    

 

除了有暗坑引水之外,橋上亦是人車通行,橋下就是美濃溪

 

水道 (11).jpg  

 

水道 (12).jpg  

 

水道 (4).jpg  

 

橋的另一端有「水橋改築紀念碑」紀念這個有歷史價值的文化資產
背面的日文字跡還看得出有被破壞過

水道 (5).jpg  

水道 (15).jpg    

 


有個木製簡介牌,雖然字跡模楜,看到「炎炎夏日乘葉渡水橋」吸引我目光
(os這是什麼遊戲我也好想玩XD)
就是說夏季時孩子們會鑽進水道裡,乘著椰子葉,藉湍急水流之力滑向水橋另一端
非常刺激有趣,一整個天然滑水道的概念,光想像我都想玩了~
結合灌溉/交通/生活/休閒娛樂,不得不稱讚日本人超強的多功能設計

水道 (13).jpg  

 

橋端有階梯可走下去玩水或是洗衣服,只是這水流量很大啊(驚)

 

水道 (2).jpg  

 

 

福安板條(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二段430號)07-6811676

板條 (6).JPG  

 


朋友推薦給我好幾間板條,但我從水道狂奔回來都幾點了這.....
只剩一間福安板條燈還亮著,白天經過看到他們家很多人排隊就有想吃這間了說

 

板條 (7).JPG  

 


菜單如下,而且我把自己的桌號18看錯寫成81,難怪板條點了很久都沒送到

 

板條 (2).JPG  

 


這裡有名的是板條&當歸,於是兩種都點,還加點炒地瓜葉和粉腸
板條真的好Q,當歸鴨的湯頭好像有比較淡,吃完覺得是板條勝出
但其實都不錯吃,價位也合理

 

板條 (1).jpg  

板條 (3).JPG  

板條 (4).JPG  

 


以上所有景點都非常靠近,可以省掉很多拉車的辛苦
如果有小朋友同行,也可以安排拔蘿蔔和採蕃茄的活動比較能消耗他們體力XD

 

民俗村 (1).jpg  

 


美濃民俗村: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二段421巷80號(免費)
美濃花田: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上(免費)
美濃敬字塔: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永安路口(免費)
美濃東門樓: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底(免費)
美濃庄頭伯公: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底,東門樓旁邊(免費)
美濃湖:高雄市美濃區民權路(免費)
美濃水橋: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旁(免費)
美濃福安板條: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二段430號(07-6811676)

 

 

雖然我很懶惰寫得很慢,但我寫得很認真哦~喜歡的話給我一個讚唄

Kira食玩圖中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